小紅說,他喜歡太一論

所有思想的本源是完整、圓融而成熟的,是道,是一,是混沌。

然而諸子百家的時代卻是一個心靈破碎、太一破碎的時代。心靈的破碎使諸子百家只補捉到了太一的殘片,無法窺見其全貌,諸子百家以是其所非,以非其所是。

這只是一種語言上的片面爭論,它們都只緊捉住其中的一部分各自論述。因為無法窺見道的全貌,便認為自己手中那一部份才是救世之方,故百家爭鳴。

 

小紅說,心靈破碎這個詞很吸引她

 

-----------------(以下無關思想史)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吳興國唱得真好,鐵鏡公主的"喔,喔喔"太有笑點了吧我說

真像是肉肉會說的話XD

------------------(以下是當代)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很多人質疑讀人文對社會的貢獻性

其實我也說不出來

因為會這麼問的人代表他對人文並沒有很深刻的體認

所以再怎麼解釋也沒用吧

義玲說

有很多讀人文的人反而比理工人表現得更不人文

我想我遇過那種人

 

所謂的中文系(或歷史、哲學,一切容易被問:"那你讀這個以後出來是要做什麼?"的科系)學生

就是提早面臨生命的迷惘與困境

"我是誰?我要的是什麼?"這種問題有人到了中年老年才會開始思索

我們每被問一次"那你讀這個以後出來是要做什麼?"時

就得回去認真思量這個問題了

這是一個對人文不甚友善的環境,人文並不是這個社會的主體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又來了

但經過這麼多次我也習慣了

第一次時我大哭了一晚

以為人生會就此崩潰

這次我只是感到心情鬱悶無處發洩

但還是吃完了春雞

然後回寢室上網開始找SOHO

現在想想 其實那一直是我壓力的來源

但也使我成長

如果一直沒有發生那些事的話

我現在應該是個動不動就哭叫要跳樓的小公主吧

我只希望

你能對自己的健康 自己的人生負責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葛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