書名:惡童藍調

  作者:安娜 . 朗奈(ANNE LENNER)

  譯者:賈翊君

  出版社:高寶

  出版日期:2007年10月03日

  語言:繁體中文

  ISBN:9789861851020




  大意:

  有時候,我寧可把自己想做是多多鳥。

  多多鳥太重了飛不起來,

  全都落得變成鳥肉串燒的下場。

  我覺得自己就像牠們一樣:

  殘障就好像一種強制性的速限,

  判定你一輩子得以龜步前進。

  在人生的大型賽馬會上,

  我像匹劣馬般地不值一博。

  直到我遇見了藍調的美妙,

  它翻攪著我的五臟六腑,

  擊碎了我的腦袋和軀體,

  那正是我內心的迴響,

  我靈魂的汁液。



  他,就是阿抖仔,得的是一種先天性罕見疾病,雙手雙腳皆萎縮,永遠坐在輪椅上;就像一個「坐在隱形電椅上受刑的木偶」,重度殘障,骨頭在落跑,動作像脫節的句子。在他週遭除了他老媽之外,還有在身上穿洞穿到死的老妹珂蘿伊、朋友律律,與在寫論文的醫生愛勒莎,這一票受苦軀體的權威人士。

  在學校,怪胎遭受攻擊、卑鄙相待,卻還是撐著,好像抓著木筏的爛板子那樣,牢牢抓著自己的苦難。最遭的事情發生了:中學茅廁裡的一頓海扁。

  一日,當他得知自己將不久於人世,便進行了自殺行動,他研究要怎麼去死。因為他雙手萎縮無法割腕、雙腳萎縮無法上吊,最後決定吃安眠藥,結果吃到叛逆妹妹的避孕藥,自殺大失敗。

  回到學校的框框之後,他的哥兒們律律向他獻上一個參加夏令營的機會作為救贖。老媽放了行。出發,然後是幻滅:地方遜,氣氛鳥,迷你馬俱樂部有大便的味道,購物中心之行有騙局的調調。只有後來的海水浴有意思且富有意義,外加跳出夏日窠臼的一場小小出走……

(以上來自資料來自博客來)




  這本書讓我又哭又笑,室友搞不好會覺得中文系A床的那女人瘋了也說不定。

  惡童,也就是本書主角阿抖仔,看了書就知道,這孩子的嘴真不是普通的狠毒,但是我認為惡童這詞彙,其實是阿抖仔給自己下的定義。

  「我一向傾向於用我看待自己的方式去看待別人。我只看的到讓我與他們相連的依賴關係,以及他們不論是實質上還是社交上能夠帶給我什麼。我從未試著對他們做通盤的理解,去看他們的人生故事,彷彿他們闖入我的人生就足以讓他們免於擁有一段過去。」阿抖仔是這麼說的,惡童在這裡代表著自我中心又固執任性的,阿抖仔內心的那個孩子。

  藍調,如同主角阿抖仔所說「不要以為藍調只是一堆牢騷跟抱怨,像一種如泣如訴的糖漿,用來把神經病疏散到沙發上。藍調比那要深沉得多。」

  阿抖仔因為憂鬱的問題與糟糕的健康狀態,以至於聽到人生中第一首藍調:「Everybody's somebody fool」時,就感到自己被觸動了,「這個直嚷嚷自己不幸的傢伙,就好像是我的心開始直接對著麥克風嘶吼」。藍調樂手中有些人與阿抖仔一樣,具有身體上的殘缺,更加深了阿抖仔對於藍調這種音樂的認同感。

  在夏令營裡,阿抖仔第一次騎馬是失敗的,因為他想摸摸馬頭,但顫抖而不聽使喚的雙手讓他的手指戳到了馬的眼睛,接下來的超市之旅也像個惡夢,但是,到了海灘之旅時,一切開始不一樣了。

  海灘之旅是阿抖仔生命的轉捩點,他能夠不依靠任何人而飄浮在水面上,代表著他也是個獨立的個體,這是他肯定自己的第一步。

  接著,律律的出走讓他正視了自己在人際關係方面的漠不關心及匱乏;與卡蜜兒的對談,讓他了解到,原來她也跟自己一樣,只是母親護在巢裡的折翼雛鳥,小甜甜般的妝扮只是要讓母親安心,讓母親覺得自己尚未長大,永遠能讓她護在巢裡,護得好好的,永遠不必面對外頭的現實社會帶給他們的衝擊。

  他們的身體狀況不是他們的錯,都是基因惹的禍。但是,他們有權利,也有義務讓自己活得更好更快樂。

  阿抖仔的喃喃自語中,牆上屬名歐力永的塗鴉,比藍調歌詞出現的次數還要來的頻繁,這是阿斗仔唯一讚賞的食堂塗鴉。但,在阿抖仔與律律出走後,他意外的發現歐力永就是妹妹珂蘿伊,而阿抖仔總是記得歐力永的塗鴉,是因為他下意識的想要找尋妹妹其實不討厭他的種種線索。然後,真相大白,珂蘿伊永無止盡的在身上穿洞,是因為她認為自己在軀體上受苦,就是身體健康的自己對哥哥的贖罪,是一種愛他的方式。

  然而,這些事他之前從未認真思考過,因為他將自己當成一個將死之人來看待,拒絕,也不願去思考這麼深層的問題。

  這一趟西部之旅是他人生的真正開端,這趟旅程讓他以一種全新的角度去看待這個世界。

  阿抖仔也從自我中心的世界裡走出來了,他說:「要把自己看成一個受害者、陷在自己可能會變成哪種樣子的鄉愁裡是那麼容易的事。」「世界上並不是只有我」

  他也開始觀察身邊同伴的改變,他們一個個變得開朗,不再畏畏縮縮,他們開始有了這樣的認知:自己的存在並不是一種原罪。

  「也許要在別人眼中存在,就得先學會看著自己,並接受那些和你一樣的人。」

  於是,阿抖仔不再抱怨,不再聽著藍調縮在角落裡抱怨世界;他仍舊認為這個世界不美,但是他卻開始相信自己能夠幸福,進而馴養幸福。

  或許幸福聽起來很陳腔濫調,但卻是殘酷而現實的世界中,一抹溫暖的光,一個安慰。

  最終,結局是平和而安詳的。彷彿我們可以看見阿抖仔終於擺脫了肉體的桎梏,快樂的翱翔著。

  就如同珂蘿伊說的,走入光裡,你將會起飛。

  阿抖仔不再是無法飛翔的多多鳥了。



 
 
 
 
 

 
 
 
 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葛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